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消失的农保款 贪吃“农保款”的农保员

发布时间:2018-07-30 14:39 来源: 达州晚报
  “我没有领过农保款,手里也没有农保卡。”在进行农村养老保险人员身份认证的时候,宣汉县大成镇锁辖村五组村民张成太告诉该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己并没有申请过农保。根据服务中心的资料显示,张成太已经领取了六年的农保,可张成太本人却说没有领取过,那这个钱哪里去了呢?
 
  2009年,宣汉县大成镇年满60岁的农村人口可由本人申请办理农村养老保险,张成太是宣汉县大成镇锁辖村五组的村民,2009年已经63岁的他在可参保范围内,而张成太的名字也在锁辖村提交的参保人员名单中。
 
  2010年1月开始,宣汉县大成镇通过现金的形式开始发放农保款,由各村的农保员领取后发放给参保人员。2010年5月开始,农保款实行打卡发放到统一办理的农保卡中,参保人员自行从农保卡中取用。
 
  根据资料显示,张成太从2010年1月就已经开始领取农保款,而且张成太的银行卡流水显示从2010年5月开始,共有20次取款记录,取款金额共计4490元,加上2010年1月至2010年4月现金领取的220元,共计4710元。
 
  2016年,大成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通知领取农村养老保险的人员前来进行身份认证。张成太到服务中心后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的户口已经不在大成镇,而且在2010年前就已经开始领取社会养老保险,此前自己没有申请过农保,也没有领取过农保卡,也从没有取过农保款。
 
  这引起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警觉,张成太本人说手里没有农保卡,但是卡里的钱却被取走了,那这个钱哪里去了呢?是不是锁辖村负责办理农保的相关人员侵吞了?大成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这条线索移交给大成镇纪委。
 
  贪吃“农保款”的农保员
 
  大成镇纪委调查后发现,张成太的户籍已经迁出大成镇,其本人也没有在锁辖村居住,其本人在2009年时并没有主动申请过农保,张成太的申请资料是由锁辖村农保办理人员将其身份信息填报后上报申请办理的。2010年农保开始发放时,宣汉县大成镇锁辖村原农保员牟光明见张成太迟迟不来领取农保款,也没有打电话或找人来问这笔钱,牟光明没有向大成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汇报此事,并且将张成太的农保款收为己用。2010年5月,农保款实行打卡发放时,牟光明知道张成太对农保款并不知情,也没有通知张成太前来领取统一办理的农保卡,将卡中的钱取出用作自己的日常生活开支。
 
  纪委在调查中还发现,张成太在2010年前就已经开始领取社保,因为2010年农保和社保未纳入同一系统,审核不严导致张成太重复享受农保和社保。
 
  经审查发现,2010年1月至4月,宣汉县大成镇锁辖村原农保员牟光明,以现金形式领取锁辖村五组村民张成太农保款220元后,没有发放给张成太,而是留存己用。2010年5月后,农保款实行打卡直发,张成太的农保卡也没有交给其本人保管,而是由牟光明收存。自2010年5月至2016年7月,牟光明共计从张成太的农保卡取款20次,取款金额共计4490元,用作自己日常开支。牟光明作为村农保员,利用发放群众农保款、保管群众农保卡的机会,未经群众同意,私自侵吞群众农保款4710元,属于职务侵占行为,大成镇纪委给予牟光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后经查实,张成太已于2010年之前开始享受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按照政策规定,不能再享受新农保,因此,该笔款项及张成太的新农保卡已全部收缴劳动保障所,资金退回专用资金库。
 
  今年6月,全市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对个别干部优亲厚友、向群众索取好处,直接持有群众银行卡、肆意侵吞补助资金,伪造资料骗取资金等现象进行整治,管好用好一分一厘惠农惠民资金,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