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市纪委监委带头“过紧日子”,建设节约型机关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达州市纪委监委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再次掀起全民节俭的热潮。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市纪委监委


  “大家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费,不够还可以来添菜……”每逢饭点,市纪委监委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就会亲切地提醒陆续前来打饭的职工们按需取食。
 
  据了解,为坚决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市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当天购买新鲜蔬菜,减少因菜品变质造成的食物浪费,并实行用餐人员登记制,严格根据人数安排菜品量,从源头上控制食材浪费。
 
  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机关食堂在食堂各处张贴了文明标语,提醒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食量适当打餐,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同时,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洁达州”微信、网站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导大家从思想深处树立艰苦奋斗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争做节粮爱粮的引领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的机关食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一行向机关食堂工作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查看了食堂菜品菜量管控情况、“光盘行动”落实情况等,发现个别职工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食堂备菜仍有过量现象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反馈,督促被检查单位在食堂出入口、取餐台、收盘处等醒目位置设置杜绝餐饮浪费的标识标语,旗帜鲜明反对浪费;进一步加强机关食堂管理,严格控制采购环节,合理购买食材,精准预估用餐人数,减少人为浪费;倡导勤取少拿、按量取食、不够再添,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的用餐氛围。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积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市公安局以“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提醒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为措施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理念。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安局在机关食堂餐饮垃圾存放点安装摄像头,对民辅警用餐情况进行视频监督,对发现的浪费行为予以现场纠正,确保大家真正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
 
  宣汉县纪委监委

  宣汉县纪委监委将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的3个专项督查组,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全县有内部食堂的各镇(街道)、部门(单位),盯紧餐饮浪费问题督促整改。
 
  同时,延伸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工作日午间饮酒、违规接受宴请等“餐桌上的腐败”。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机关食堂12家次,针对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建议3条。
 
  据悉,该县还充分利用“廉洁宣汉”网站、微信公众号、“正风肃纪”短信平台等载体,切实加强对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宣传力度,切实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开江县纪委监委

  开江县纪委监委结合“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打造“节俭食堂”。一方面将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食堂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现象。一方面在机关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勤俭节约宣传标语,倡导开展“光盘行动”,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还细化对机关水、电、油、办公用品、电话费用等的管理使用,提倡打印、复印用纸双面使用,进一步夯实节俭机关建设,确保勤俭节约常态化、规范化。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强化对全县公职人员“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督促各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党员干部酒席申报制度,控制酒席规模、做到文明节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