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达州市粮食购销领域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 达州日报

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

达州市粮食购销领域情况反馈会召开

向荣东邵革军出席并讲话

  12月28日,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专项巡视达州市粮食购销领域情况反馈会召开。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9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对达州市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组长向荣东传达党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反馈巡视意见,并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向荣东在反馈时指出,达州市委、市政府对粮食安全工作较为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协调机制,坚持“抓收购、活流通、促产业、强储备、保供应”,推动粮食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区域粮食安全得到加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浅表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有短板,粮食安全保障存在一定差距。对粮食流通体制机制改革重视不够,统筹谋划有欠缺,改革成效不明显,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彻底。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不够有力,行政执法力量薄弱,质量监测保障不足。购销环节违纪违法现象禁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部门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存在。涉粮部门没有建立联动监督管理相关制度办法,在互通信息、主动配合、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上存在差距。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向荣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紧抓粮食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督导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地见效。二要推动粮食领域改革纵深突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健全完善粮食购销领域配套制度,建立健全粮食储备管理体系,妥善解决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历史性遗留问题,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三要全面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要求,理顺粮食行政管理职能职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系统综合治理,促进粮食安全领域问题标本兼治。四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举一反三,联动集成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粮食购销领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向荣东提出四点整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合力抓整改,建立完善整改协作配合机制,以严实作风保证巡视整改落地落实。三是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将巡视整改与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是标本兼治抓整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邵革军表示,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既客观公正肯定了达州的工作,又严肃认真指出了达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达州市委、市政府将严格按照反馈意见要求,增添措施、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全力完成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做深做实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以最高站位抓整改。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为保障全省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达州应有贡献。要全面认领反馈问题,以最快速度抓整改。达州市委将自觉担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步骤和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一项一项落实、并动态反馈整改情况。要强化巡视结果运用,以最严制度抓整改。达州市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切实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傅捷及有关同志,达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