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五纪检监察室召开所联系派驻纪检组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 委第五纪检监察室
  近日,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召开联席会议,市纪委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了会议。
  7位纪检组组长分别对2018年度的日常监督、谈话函询、参加巡察、线索处置、警示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谋划。去年以来,各纪检组在强化“探头”和“哨兵”作用的同时,加大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对委信访室、案管室、市委巡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开展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截至目前已经完成92件问题线索的处置,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105人次。
  派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盯牢“关键少数”,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对中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41人次开展了廉政谈话;派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开展常规约谈警示教育多次,受教育干部240多人;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组实行“分类监督”措施,将所属14各直属单位按照监管轻重分为三类,高效率的对各单位实施主动监督;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严格监督综合监督部门“三重一大”事项,提出不予通过的提议5项和意见建议36条;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制定出台了《轮驻办公工作制度》,对所联系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轮驻办公,开展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等工作;派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织“四风”整治、“利用地方土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督查,通过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特别注重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点的警示提醒;派驻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开展以“廉洁医院”建设为契机,加大明察暗访,深入持续整治医德医风顽疾。同时以本系统、本行业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会3次,受教育1200多人。
  会上,第五纪检监察室还向各派驻纪检组通报了2018年度综合监督单位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列为2019年监督工作重点。通过案件查办、监督检查、收集资料等方式,按照全覆盖、精准化、常态化目标,第五纪检监察室为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准确掌握了“树木”与“森林”情况。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各纪检组表示:第一,明确自身六大职责。始终清楚“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这四大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努力作为。第二,加强学习。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知识,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履职的政治敏锐性和线索处置的业务能力。做到日常监督有方略、问题分析有思路、抓早抓小有方法、案件线索会研判、政治生态能掌握。第三,强化执纪监督能力。从线索研判、方案制作、调查取证、谈话突破、笔录制作、报告撰写、分析剖析、教育警示等,都能做到我会、我能、我想、我敢。第四,增强创新意识。既要融入驻在单位,与驻在单位建立“鱼水关系”,善于发现问题,防患未然,也要建立“油水关系”,强化自己的派驻责任担当。既当“虎”,发挥震慑作用,也当“猫”,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功能,注重治“未病”,抓早抓小,保护干部“于青萍之末”,努力营造驻在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