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监督检查内容设计得越具体越能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 达州晚报


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检查原市规划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委党组拟提拔干部和轮岗交流的考察人选以及科级干部评先评优人选,应在提交委领导班子会议研究5个工作日前,书面向派驻纪检组征求意见”“派驻纪检组参加委领导班子相关会议,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年度工作总结会等”……这些是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创新制定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内容。

  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自2018年1月成立,通过理顺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关系,3月就制订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条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十条措施》也为市纪委制订《加强市纪委派驻机

  构监督工作二十二条措施》提供了基层实践经验,贡献了基层方案。

  “我们刚开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才探索出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市纪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组组长钟成介绍,派驻到市发改委后,纪检组先后多次与党组书记就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和项目申报等环节的风险点,我们督促驻在部门制定了相应流程的范本,规范和保障了每个流程的透明性……”钟成说,监督检查的内容设计得越具体越有针对性,越能发现问题,监督检查就越有效果,这种针对专项工作开展的监督检查已成为派驻监督的利器之一。

  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不仅抓好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在纪律审查调查方面注重提高效率,快查快结,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根据违纪情节和个人对组织的忠诚程度区别对待。据悉,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2018年诫勉谈话2人,责令书面检查3人,约谈分管领导1人,发送履职提示函2份,收缴违纪款5000余元。

  在做好市纪委移交的线索的同时,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更加注重自己发现问题线索。在市发改委、市住建局醒目位置制作公告栏,安装举报箱,在驻在部门网站醒目位置公布举报电话。“我们就是想通过‘横向到面、纵向到点,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断扩展线索来源。”钟成说。

  据了解,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综合监督的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在党组(党委)和纪检组统筹协调下,强力落实“两个责任”,党风政风行风社会测评名次不断上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