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向驱力实现2019年信访量下降59%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以往信访量居高不下的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督查督办,注重机制创新,有效处置重要疑难信访事项,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73件,相比2018年同期179件下降59%。
  一是绷紧教育之弦,强化纪律约束。组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前往巴中市法纪教育基地和朱德故居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组织驻在部门直属单位、学校干部职工1500余人观看《蒙尘的初心》等廉政影片和电视专题片,增强廉洁从教思想意识;督促驻在部门直属单位、学校以及各县(市、区)教科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教育领域违规违纪通报4期,并对照通报检视自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3000余份,夯实廉洁从教根基;常态化向教科局直属单位(学校)宣讲廉政党课8次,督促广大教职员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当好学生思想品行的引路人;依托“廉洁细胞工程”,在全市7个县(市、区)24个单位(学校)打造廉洁教育阵地,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二是拉好警戒之线,强化预警防控。建立重要节点提醒预警机制,利用暑寒假、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驻在部门直属单位、学校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20余次;建立信访突出单位预警反馈机制,对信访较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单位,进行专题式研判分析,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成因和症结,并到被反映单位调研督导,直指问题根源,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破解信访难题和工作瓶颈。建立谈话预警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手段;对反映比较集中、比较普遍的问题,及时转发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学习。全年共印发违纪违规通报4期,谈话函询23人次,约谈驻在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中层干部30余人次。 
  三是打好整治之拳,强化震慑作用。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载体,集中在全市教科系统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组织40余人次深入达川区、通川区、万源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3次,查看办学资质,登记教师信息,规范办学行为,对发现“在职中小学教师”在其兼职取酬的情况,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在全市教育系统予以通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共随机抽查38个教育培训机构,收到信访31件,办结24件,督办12件,问责7人, 3名公办在职教师接受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