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竹:“四突出”纠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6-05-13 10:37 来源: 大竹县纪委

(图为大竹县召开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会)
 
(图为“廉洁大竹”网站网络在线举报系统)
   去年以来,大竹县纪委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点发力,从严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016年一季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案件65件6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
   突出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规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各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包联领导汇报该单位纪律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对连续两月零报告的,由县纪委包联领导对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部门(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部门(单位),及时约谈提醒、诫勉纠正;对管辖地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突出或者有案不查、袒护包庇的,严肃问责。
   突出信访畅通,提升审查效率。严格落实领导挂牌轮岗接访制度、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开通“廉洁大竹”网站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百姓问廉”廉情民意收集平台,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将信访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人逐案梳理、造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以“信访督办”的形式交办给各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纪委)。同时,采取“一个信访案、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法落实了包案领导,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保证案件快查快结。2016年1-3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46件,其中来信24件、网络举报1件、来电来访21件,一一建立线索台账,办结率达98%。
   突出监督检查,推动作风转变。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加强对各个节点、“三公经费”、侵占惠农补贴资金、教育“四乱”、土地拆迁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着力纠正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一季度共开展明察暗访3次,下发通报3期,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
   突出执纪问责,严查腐败问题。明确审查重点,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涉农补贴资金、“三资”管理、扶贫救济、低保医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筛选出的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及时交由相关科室进行初核。对问题反映严重、基层查办阻力大的线索,建立纪检监察室业务联系制度和办案协作区制度,凡基层纪委开展自办案件调查,县纪委跟进指导。2015年以来立案查处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干部61件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