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自觉落实“两个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08-11 15:19 来源: 市委巡察办
   8月4日,达州市委召开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包惠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上来,把握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委巡察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骏对全市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天满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省委强化市县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内监督全覆盖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政治要求,又是强化基层监督管理、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务实举措,还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聚焦突出问题,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反腐倡廉和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匡正基层风气,实现良好政治生态的全方位形成。要推动地方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自觉强化党的领导,自觉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畅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打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会议指出,巡察工作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路子可以遵循。要以省委试行办法为基本遵循,既规范推进,又大力探索,在实践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要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方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紧扣“六项纪律”这个标尺,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深化,以强力的巡察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要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重点,强化政治巡察,抓住少数关键,紧贴基层实际,重点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进行巡察,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从严从快查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四风”问题,以及贪污、截留、挪用、套取惠民资金、涉农补贴等问题。要牢牢抓好巡察成果运用,及时处理问题线索,强力抓好巡察整改,加强成果综合运用,通过巡察问题的反馈、整改、督办、公开、处置,推动形成长期效果。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包惠强调,开展巡察工作是市县两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增强政治自觉,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形成全市上下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巡察作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次“健康体检”,自觉做到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摆正位置,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要全力参与配合巡察工作,积极为巡察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全体巡察干部要牢记使命、敢于监督,加强学习、善于监督,严守纪律、依纪监督,切实当好遵守纪律的标杆和严于律己的表率,忠诚履职,无私无畏、尽心尽力开展好巡察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检员);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市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目前,我市已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2016年计划巡察8个单位。市委各巡察组即将进驻达州经开区、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开展首批巡察。7个县(市、区)正抓紧筹备,8月底之前全面推开县级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