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一位七旬老农的16字家风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 宣汉县纪委
  刘定明,今年70岁,家住宣汉县土主镇欣兴社区。这位普普通通的老农,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子女,他孝敬父母,与人为亲,受到邻里的好评,被政府授予“诚信.守法.感恩”道德模范称号。接下来,咱们一起去认识一下他,了解他的好家风。

 
  11岁那年,父母去世,一夜之间,刘定明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幸好当时的乡党委书记下村检查工作时,在公共食堂发现了他。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书记指示将他收养在政府办的孤儿院,3年后,孤儿院解散,他被在政府上班的养父母收养。
 
  “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养父母的收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从懵懂少年到耄耋老人,50多年中,刘定明始终支持村上和政府的工作。几年前,中石化企业落户当地,涉及他家的土地拆迁,这时就有“好心人”“点拨”他,要他多“熬”点补偿款。他谢绝了“好心人”的“点拨”,按照国家正常的土地占用补贴,没有多要一分钱,积极主动配合政府丈量土地。
 
  “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不但免去皇粮国税,还有低保、农保、新农村建设,每家每户都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这是历朝历代都没有的事。你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感恩国家,不支持政府的工作?!”
 
  刘定明还是个种菜能手,他种的蔬菜特别好卖,但他有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每次摘下新鲜蔬菜,他会第一时间把最好的留着,给老父老母送去。他还经常抽空去看望、陪伴父母,给老人家拉家常。
 
 
  “我有四个子女,老大是个儿子,学习成绩好,乖巧懂事。在农村,家中唯一的儿子,父母一般都宠着、惯着,但我家里就不行,在他小时候,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捡拾一背篓二煤炭,之后才去上学,下午放学还要去扯猪草、割牛草。”
 
  “子女们到了成家的年龄,我就教育他们,为人婿、为人媳,首先要孝敬父母,因为人人都要当父母,农村有句土话叫做,屋檐水滴现窝窝,你怎样的为人,直接就会影响到你的小孩。我的孩子们都非常孝敬对方的父母,我和几个亲家关系好得很,情同兄弟姊妹。”

 
  对待邻里乡亲,刘定明老人始终抱着与人为善的心态,50多年了,他从未和邻里发生过口角,邻里有啥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忙,邻里之间有啥大事小情都会找他评判。
 
  “我没读过多少书,就是一个普通农民,我认为我的家风就是:忠对国家,孝待长辈,和睦邻里,严教子女。”
 
  刘定明老人朴实、直道,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化成他的好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子女,和周围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