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纪检人·手记】 两条“廉”鱼

发布时间:2017-10-12 来源: 渠县纪委
  “古月,你回来了?”我刚进门,妻子就递给我一杯茶。
  “有事?”我啜了一口茶,合上杯盖,不紧不慢地说。
  “没,没……”妻子神色不自然地,“我给你加点水。”
   “有啥事你就直说。”我看着妻子说。
  “今天,有人送来了两条鱼,我……”       
  “谁让你收的!”我猛地打断了妻子的话。
   “我真没收!”妻子生气地说。
  作为在渠县纪委工作多年的我,不仅工作中时时处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生活中我也严格要求家人。一直以来,妻子认真履行着贤内助的角色,把守着“廉洁门”,让我一心扑在工作上。看到妻子的样子,我缓和了语气:“你没收,鱼怎么在我们家里?”
  妻子说早上正要出门买菜,打开门看见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提着一个塑料桶站在门口,桶里面两条三四斤大的鱼还活蹦乱跳。那男子见到妻子便说,古月大哥是好人,鱼儿是他自己鱼塘的,送给古月大哥尝尝鲜。妻子坚决不收,可那男子放下鱼桶转身就走了。
   “自己养的鱼?会是谁呢?”我斜靠在沙发上思索着这个人,“难道是他——老伍,我在贫困村的帮扶对象。”
  周末,我去了老伍家,刚到门口他就拉着我的手责怪地说:“古月大哥,你是不是也看不起我?以前我穷大家都看不起我,是你给我买鸡苗、鸭苗、送钱给物、帮助我发展产业,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我不仅脱了贫,还想致富,我承包了村上的鱼塘,送两条鱼你却不肯收。”老伍的声音有些哽咽。
  “儿子回来过年吗?”我怕伤害一个男人的自尊,忙转移话题,“快过年了,家里年货准备得怎样了?”
   “要。该准备的都准备得差不多了。”老伍乐呵呵地说。
   “快过年了,给你拜个早年。”临走时,我从兜里掏出500元钱递给老伍,对他说:“我早已把你当成了自家的亲戚,我会常来看你的,农闲时请到城里来玩,但记住什么也不要带。”
  坐在回城的中巴车上,看着满山的翠竹我想起了曾读过的诗句:“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