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达川区:述廉质询不走过场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4-04-11 10:57 来源: 达川区纪委

图:达川区乡镇(街道办)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
 
  近日,达川区开春“第一考”—— 乡镇(街道办)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紧张进行着。会场上,区纪委委员们现场质询,述廉人现场答复,这种面对面的监督,让述廉的党政“一把手”们颇感紧张。
述廉:不是作秀
  大风乡、陈家乡党委书记,人社局、文广局局长就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分别作了述责述廉报告,翠屏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卫生局纪检组长就基层办案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选择述廉对象时,达川区一方面注重把群众关注度高、权力相对集中的党政“一把手”作为述廉重点,另一方面让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政“一把手”在会上“红脸出汗”。在述廉内容上,述廉对象不仅要就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说明,还要做到“亮家底”,对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说明。
  “述责述廉把上级要求的‘责’和群众关心的‘廉’作为重点,既让群众看得清楚,又让干部展示清白,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一位参会的区纪委领导说。
 

图:区纪委委员向述廉人提出质询
 
质询:深刻尖锐
  每位负责人述廉后,区纪委委员紧接着提出质询,问题直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请问大风乡党委书记,你是如何认识和抓好本乡农村集体三资托管工作的?”
    “请问文广局长,结合文广实际,你如何看待和解决四风问题?”
  ……
  述廉人员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有成绩讲成绩,有不足说不足,不能闪烁其辞,文过饰非。
  “请问人社局长,作为单位一把手,你如何加强本系统作风建设?”
  “狠抓学习培训,提高法纪意识;注重警示教育,从中汲取教训;强化建章立制,坚决追究责任。”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你是如何支持本部门纪检组开展工作的?
  “一是始终坚持把局纪检监察工作与人社业务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始终坚持重大工作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事前征求局纪检组组长意见……”
  人社局长回答得具体而细致,区纪委委员们满意地点了点头。只有对工作勤恳专注、驾轻就熟,才能从容不迫,沉稳作答。
是手段,不是目的
  “述责述廉是手段,促进勤廉双优才是目的。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软环境’这一理念,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达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唐胜清在会上如是强调。
  拷问质询并非述责述廉的终点,在述责述廉结果运用方面,达川区还将述责述廉报告及对有关问题调查处理的结论性材料,装入本人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