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竹县:节奏不变 力度不减

发布时间:2016-08-11 来源: 大竹县纪委

(图为大竹县纪委书记吴兴明参与纪律审查工作)
    “我原以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没有任何职务,犯了错不会被追究。现在才明白党纪国法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家住白坝乡红星东路的原中共党员廖某因非法采伐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县纪委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面临三年有期徒刑的廖某后悔莫及。
   今年以来,大竹县顺应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新常态,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着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1—5月,立案查处117件117人,释放了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反腐态度和决心。
   压力传导最基层。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深、落实不够以及存在“护短”“遮丑”心理,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愿追究、不善追究等问题,制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对各项任务进行台账式管理、精细化推动,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提供可操作、求实效的“履职手册”。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本地本部门发生重大腐败问题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县纪委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地生根。
   监督检查全覆盖。利用“互联网+”模式,设立“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系统,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监管、农村“三资”管理、扶贫项目精准化监控“四大平台”,促进基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有效防止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10次、明察暗访15次、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跟踪检查5次,发现问题26个,通报批评单位7个,问责13人次。
   执纪问责无遗漏。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在紧紧盯住“关键少数”的同时,严格管住“绝大多数”。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一般干部甚至是普通党员,一律严查快处,确保反腐倡廉建设无禁区、无真空。今年以来,全县立案查处乡科级干部12人、基层干部及普通党员10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