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跟进回访让“跌倒”的年轻干部 重回“赛场”

发布时间:2022-10-12 17:11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刚受处分的时候,我心里压力很大,干工作也提不起劲,后来镇领导多次找我谈话,帮我解开了心结。没想到今天你们也来了,让我更加觉得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一定会继续干好工作!”日前,当万源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来到白沙镇回访时,90后的乡镇干部李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万源市白沙镇曾受处分干部在青龙嘴村帮助老百姓种植葡萄 牟丽檠摄)
 
  2019年时任村规办负责人的李某,因对垃圾清运工作督导检查不细致,也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导致该问题长期存在,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我们在与李某的谈话过程中了解到,因为此事被万源市‘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舆论的无形压力时常困扰着小李,想早日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只得‘搁浅’,干工作也不愿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了。”白沙镇纪委书记高博向回访组介绍说,为了让李某恢复斗志,镇纪委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回访方案,通过“过来人”讲述乡镇艰苦工作经历,悉心疏导其心理症结,帮助其放下“包袱”。

  时隔不久,当镇纪委干部再次见到李某,发现从前那个干事积极的“急先锋”又回来了——积极争取青龙嘴大桥修建项目、帮助村民发展草莓、葡萄等村集体经济产业……如今的李某不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所驻的青龙嘴村也在不断向前发展。

  为帮助像李某这样“跌倒”的年轻干部重回“赛场”,今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每季度对受处分的年轻干部开展一次专项暖心回访教育,个性化设计“一人一方案”,通过摆事实、讲纪律、明规矩,引导回访对象主动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正确认识错误,勇敢迈过人生坎,在新的人生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还将护航年轻干部成长与回访教育相融合,制定《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十条措施》,并将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纳入每月监督检查重点任务清单,以及各地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内容,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年轻干部监督考核、延伸管理、风险防控、交心谈心、困难帮扶等常态化工作,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到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防止干部“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一次“跌倒”不代表次次“跌倒”,一次过失也不能否定干部终生。在回访教育结果运用上,万源市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组每年按照“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受处分人员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形成全面详实的书面报告报市委,作为处分期满后再次启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已向万源市委推荐使用处分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干部8名;帮助协调解决受处分干部困难和诉求32个;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1200余人,其中科级干部130人;开展个别谈话2600余人次,走访了解9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