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汉:“多点发力”夯实乡镇纪委办案基础

发布时间:2022-11-10 12:04 来源: 宣汉县纪委监委
  “确实是因为自己的思想觉悟不高,钻了政策的‘空子’,我甘愿接受处分……”日前,在宣汉县普光镇纪委新改造的标准谈话室内,工作人员仅用2天就成功突破了原中埝村支部书记张某、村主任王某的心理防线,促使其详细交待在2012年的道路整治维修过程中,违反招投标程序直接指定施工方进行施工的违纪事实。最终,张某、王某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案的迅速查处主要得益于办案人员的努力,但也不乏“谈话室”的功劳。原来,普光镇纪委在今年5月份对谈话室的办公桌椅、墙壁、门窗进行软包“升级”改造,并配备同步录音录像、高清摄像头、笔记本电脑等办案设备,切实增强了办案谈话的“震慑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我们不仅实现了谈话室的标准化改造,也实现了办公场所的独立设置,与之前相比,阵地建设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作为亲身经历者,普光镇纪委书记陈小龙感受颇深。 
 
(宣汉县普光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谈话室开展审查调查谈话 王周刚摄)
 
  在宣汉县,像普光镇纪委这样正在经历“转变”的乡镇纪委绝非个例。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强力对标市纪委监委提出的“五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要求,以独立办公场所设置、谈话室升级改造、办公设施配备等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3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面实现了独立办公场所及设施的标准化配备,完成谈话室的软包“升级”改造,彻底改变了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办公条件及办案场所落后的状态。

  在完善硬件配套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提升“软实力”。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要求,为423个村(社区)配齐配全纪检委员(纪委书记),选配443名党风政党风监督员,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构建了高效联动的“县、乡、村”监督执纪体系,有效推动监督执纪力量“下沉”。

  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全面化、规范化、标准化推进,无疑为案件查办注入了“强心剂”。2022年上半年,全县乡镇纪委立案45件、同比增长165%,全县37个乡镇信访数量50件、同比下降48%。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业务、责任、考核“三挂钩”机制,推行定期通报和末位约谈制度,强化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公开,对推进缓慢、开展不力的案件承办机构进行约谈,并全面开展“久办不结”问题线索和“久立不决”案件专项清理督办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工作程序的通知》,全面推行“乡案县审”新模式,着力构建“审查调查+案管+审理”的协调联动机制,融合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2022年以来,乡镇纪委立案89件,占比46.6%,大力释放了“有案必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是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的有力支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考核督促等积极因素,不断激发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内生动力,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真正推动‘两加强一提升’相关要求落地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