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竹:聚力推动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29 17:20 来源: 大竹县纪委监委
  “在该项目的招标中,我没有认真审核相关资料,致使出现围标串标问题,这是我工作的过失,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面对大竹县纪委监委审查组的询问,原双拱镇广阔村村委会主任吴某坦然承认了自己的问题。

  原来,大竹县纪委监委在督查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时,发现原双拱镇广阔村在2016年至2017期间,通过招投标方式实施的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和生产便道项目,存在围标串标的情况,并且,该村委会还存在违反合同约定,变相提前退还乙方缴纳的质量保证金、安全保证金、信誉保证金的问题。
  
  2022年8月,大竹县纪委分别给予时任双拱镇副镇长陶某,时任广阔村村委会主任吴某、副主任梅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大竹县纪委监委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大竹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县财政局纪检组检查妈妈镇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  白小兴摄)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照《大竹县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清单》6大类14项内容挂图作战,从宣传引导、清理排查、征集线索、严肃问责等方面同向发力,全面摸排农村厕所建设、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内道路、停车场、文体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稳步推进专项治理。

  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进深处、落向实处,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发改、财政、审计、住建、交通等部门优选19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从事日常事务,推动治理工作“每周一督促、半月一研判”。同时,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会商解决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镇村起底问题线索。

  “全镇2019年以来的村庄建设项目摸排情况怎么样?”

  “生活垃圾池修建是否按照程序对项目资金等情况进行公示?”

  由多部门组成的9个专项督查组深入31个乡镇(街道),对实施的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进行交叉抽查,紧盯治理重点和关键环节,着力发现基层干部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腐败问题和审核审批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

  截至目前,大竹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5个,发现问题线索71条,立案50件53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17人,通报曝光2期8人,完善制度机制9项。
 
(大竹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业务培训  陈俊摄)

  为实现“精准监督”“靶向问诊”,该县纪委监委邀请财政、审计、交通等行业领域的业务专家授课,为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干部补齐业务知识短板,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我们将按照省市县关于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挖问题线索,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