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竹:深化教育领域监督 护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4 来源: 大竹县纪委监委
  “学校有公示收费项目以外的其它收费行为,你们可以通过‘码上举报’或拨打公示栏上的举报电话向我们反映......”近日,在大竹县第十一小学门口,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认真介绍着举报渠道。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学生家长介绍“码上举报” 杨香清摄)

  教育乱收费和违规推荐购买教辅资料等问题一直是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高频关注点,为箍紧教育领域“紧箍咒”,筑牢全县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的廉洁关,大竹县纪委监委坚持发挥派驻机构的一线监督“探头”作用,坚决杜绝和查处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乱订教辅资料“教育四乱”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规范教育行业的殷切期盼。

  通过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问题入手,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监督等方式靠前监督,切实敦促教育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次,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8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0份,7家无证培训机构被责令停止非法办学,3起违规办学及培训行为被依法处置。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切入点,以维护群众利益为落脚点,深入县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大力纠治教育乱收费、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不断拓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群众可通过“码上举报”随时随地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线索,有力巩固了教育行业系统治理成果。
“杨家中学教师罗某某、杨某某、曾某某、陈某某四人在大竹县内某学校违规兼职取酬,县纪委给予罗某某党内警告处分,杨某某、曾某某、陈某某3名非党员非监察对象由主管部门处理,4人违纪违规所得予以收缴。”这起反面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被公开通报,有力地敲响了一记警钟。
 

(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开展学科类培训进行检查  杨香清摄)
 
  “教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我们将认真收集群众意见,持续整治教育领域乱象,努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