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达川:“多措并举”让派驻监督更精准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达川区纪委监委
  达川区探索建立“三项机制”,密切工作联系,突出对派驻单位核心业务、权力运行实施精准化、近距离、全过程监督,真正实现了“联系更紧密、工作更规范、监督更高效”的目标。派驻机构改革以来,15个派驻纪检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22件,约谈部门班子成员83人次,其他干部489人次,谈话函询56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9份,立案14件,给予政务处分5人。

  建立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让联系更紧密。将派驻纪检机构划分为五大片区,1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1个联系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3个派驻纪检组,加强工作督导督办,强化沟通联系,开展业务指导,尤其是加强证据收集、谈话笔录制作、法规条款应用和证据审核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有力促进派驻机构高效履责。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派驻机构做到“三汇报”,即派驻机构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汇报,每月书面汇报当月工作开展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每季度全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密切了区纪委与派驻机构的沟通和联系。

  建立“7+1”制度体系,让工作更规范。制定《日常管理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参加(列席)会议制度》《约谈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制度》《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执纪审查工作制度》和《被监督单位向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报备制度》的派驻纪检机构“7+1”制度体系,从管理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平时考核、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解决派驻机构职能定位不清、监督执纪不力等问题,促进了派驻机构工作更加规范。特别是通过制定工作报备制度,梳理出驻在部门应向派驻机构报备的4大事项及20个子项,将驻在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会议等廉政风险事项纳入报备内容,明确报备程序和时限,做到了用制度倒逼被监督单位按规矩办事。

  建立“四本台账”,让监督更高效。建立基本信息台账,摸清被监督单位地址、人员数量、年龄等基本情况,做到信息掌握全方位,监督更精准。建立人员动态台账,摸清被监管单位哪些人被派到驻村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哪些被临时抽借或者上派等情况,将“常驻”和“暂住”人员区分开来监督,做到监督有的放失。建立职能职责台账,对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梳理,有效避免“外行监督内行”,实现科学监督。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2017年以来涉及到被监督单位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收集,逐一研究、排查、处理,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质效。通过建立“四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助推派驻机构监督更精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