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江:前移信访端口 走村入户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 开江县纪委监委
  “我家旁边的采石场噪声很大、污染严重,家里一天不打扫灰尘就有一指厚,我们周边住户都有意见。”
 
  “你所反映的情况,我都记录清楚了。我们会尽快调查核实,及时给您答复。”在开江县骑龙乡方居庙村的院坝里,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熊光春正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

(入户受理信访举报并现场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开江县纪委监委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为契机,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重点,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主题活动,主动将信访端口前移,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村(社区),与群众面对面,现场受理信访举报并答疑解惑。
 
  接到群众反映的采石场污染问题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调查,发现骑龙乡方居庙村附近的曾家沟石场的确存在噪音污染、扬尘污染等问题,现已依法对其进行查封,要求停工整改。
 
  “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入户接访是深入了解民情,为民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旨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该县纪委常委陈江介绍,每名入户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建好走访对象基本情况、民生诉求、问题线索三本台账。对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及意见建议,明确解决时限和具体解决措施,走访人员全程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快查快办快结。

(召开信访反馈评议会)
  此外,为有效消除干群矛盾、防止重复举报,该县纪委监委还针对已查清查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召开信访反馈评议会,由群众代表开展评议并公布测评结果,对满意率低于80%的,重新核查直至群众满意,从根本上消除群众心里疑惑。
 
  “信访反馈评议会搞得好,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讲事实、摆道理,不仅让大家都听个明白,有时也能还被举报人一个清白,彼此心里都敞快。”一在场群众满意地说道。
 
  截止目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接访165户,开展廉政宣讲34次,解决民生诉求97件,受理信访举报12件,召开信访反馈评议会3场,群众现场测评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