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渠县:“四权”预防基层腐败的“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 渠县纪委监委
  “现在到村办公室要绕很大一个圈,我们寨子村这座桥何时才能修好?”对于村民的质询,村干部现场解答。
 
  像这样的质询会,每个乡镇每个季度都会召开一次。针对基层腐败易发、多发的特点,渠县纪委落实“四权”举措,管住“微权力”,治理“微腐败”,给村(社)小微权力涂上防腐剂。
 
  立界明权,规范运行
 
  “有了这个小本本,我们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水口乡坪花村贫困户王明成高兴地说。
 
  村(社区)小微权力手册,对村组干部重点权力事项、惠民政策进行了流程梳理,共拟定3大类17小类61项小微权力清单、55项惠民政策、4大类29项群众权益事项、列出“5项严禁、22个不准”负面清单,划出村组干部行为红线。
 
  通过“县上集中学、乡镇督导学、日常实践学”等方式,对4000余名村组干部全覆盖开展规范用权教育,确保对办事流程熟悉度达100%、村支“两委”工作公开透明度达100%。
 
  公开晒权,阳光透明
 
  “只要切换到渠县电视台,就能对本村的财务开支、惠民政策等信息一目了然。
 
  设置“公开栏”、打造“明白墙”、召开“坝坝会”、组建“微信群”、创建“廉洁渠县”电视公开平台等方式,将权力清单内容、运行流程进行全方位公开,实现村组权力晾晒“全覆盖”。
  
  “现在老百姓不用跑路,在家不仅能零距离’反映自己的诉求,还能监督村支‘两委’。”城南乡大山村第一书记邓强表示。
 
  依托56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和公示栏,通过全面公开、“点题”公开、长期公开、月(季)公开、专题公开等方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立体督权,上下联动
 
  深化“民情大调查”,组建宣传小分队,开展院坝面对面接访活动,发放“信访举报明白卡”100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283条、解决群众诉求214件、化解矛盾纠纷185起。
 
  完善县、乡、村三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举报体系,公开县纪委、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个人电话,构建信访举报快车道。今年以来,全县56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累计参与村级重大活动2893次、监督决策事项2217件。
 
  建立问经济发展、政策执行、干部作风的“三问”质询工作机制,拷问干部作风。邀请驻地“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质询会,监督村支两委工作。
 
  综合治权,惩防并举
 
  打造廉洁文化墙、院坝警示教育等形式,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反腐倡廉成效集中宣传,释放廉洁正能量。
 
  院坝反馈评议将群众满意和认可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满意度低于80%的,重新核查直至群众满意。建立“村社自查、乡镇纪委核查、县纪委抽查”三级联查机制。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9件134人,其中涉及村社干部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