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渠县:让督查“瘦身”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 渠县纪委监委
  “以前,看表格、翻台账、查资料、听汇报是督查的‘规定动作’,整日忙得团团转,哪有时间跑基层!现在好了,检查少了,我们可以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干事了。”渠县渠南乡大山村副乡长邓强一脸轻松地说。
  迎不完的督查,写不完的材料,理不完的痕迹,填不完的表格,一度成为基层工作的“痛点”和“堵点”。渠县纪委监委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要求,启动督查“瘦身”行动,着力破解督查考核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既要“减负”,又要把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督查力量,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脱贫攻坚督查小组、巡察机构、派驻纪检机构等,统一制定“三公经费”督查工作、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廉洁大教育·作风大整顿”专项督查工作等监督检查计划,变多头监督检查为综合督查,变查阅资料为“问卷调查”,并严格按照“能合并的和平,能取缔的坚决取缔”的原则,化繁为简,对对象相同、内容相近、标准相似的,进行同类项合并,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的形式。
  “少抓表格,多看实绩;少到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少问干部,多访群众。”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子希斩钉截铁地对督察组说道,“要让基层干部从迎检事务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为人民办实事、干好事。”
  此外,该县还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精简文件、压缩会议,大力整治文山会海,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推行“一月一个无会周、一周两天无会日”制度,每个月的第一周确定为无会周,每周的星期四和星期五确定为无会日,原则上除上级要求或重大事项必须研究外,一律不开会,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抓工作落实上来。
  据统计,今年1至4月,该县纪委监委发放文件20份,比去年同期减少17%;组织召开百人以上规模会议3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次。(撰稿:孙弋童 石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