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渠县:摘帽不落监督 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 渠县纪委监委
  清晨微风拂过,带来阵阵清脆的鸟鸣声。渠县岩峰镇清贤村一组的一户人家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贫困户小杨正和前来回访的岩峰镇纪委书记王文旭道谢:“谢谢叔叔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好好读书的!”

  小杨是岩峰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他的父亲于2014年意外去世,母亲自他出生后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生活来源仅靠农村低保,其姑姑资助他完成学业。

  因受疫情的影响,姑姑的经济情况日益下滑,资助小杨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大难题。近日,在全县贫困户大排查、大走访时,小杨的姑姑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前来的镇纪委干部。

  “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立即向镇扶贫办和清贤村反馈,督促镇民政办及时到户核实,目前正按程序申报将小杨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283元调整至每月350元,并联系学校减免其生活费,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王文旭介绍道。

  这是渠县纪委监委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4月渠县脱贫摘帽以来,渠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四不摘”落实情况,对脱贫摘帽后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为做好脱贫摘帽的“后半篇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督查组逐一核实核实贫困户信息)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要求,整合5个督察工作组、37个乡镇纪委、16个派驻(出)纪检机构、568个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跟踪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扶贫干部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过筛式“体检”,督促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和驻村帮扶组尽锐出战、挂牌督战。

  此外,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清理行动、涉农保险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农机购置补贴等专项整治活动,紧盯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深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障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自脱贫摘帽以来,该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80个,党纪政务处分93人,组织处理9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