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川:寒来暑往“巡察路” 村上来了“问政人”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通川区纪委监委
  “2020年3月5日,星期一,天气晴。今天,是我参加巡察,担任巡察组组长整整两年的日子,和我的党员政治生日一样,多了一个让我心怀初心感悟使命的纪念日。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回顾亲历的近十轮巡察任务,我们在驻村巡察的故事很值得回味……”

  轻轻翻开通川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袁忠厚厚的工作日记,巡察干部的群众情怀洒在了春夏秋冬我们一直在的“巡察路上”。

  【春】  “是谁动了我的农保金?”

  “你们看看,这个农保卡上,我今年才交的100元农保金,可镇上大厅的电脑上查不到,这笔钱到哪儿去了?”东岳镇虹桥社区罗大爷抖着手上的农保卡,向入户走访的通川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干部反映情况。

  “大爷,别着急!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马上进行调查。”巡察干部安抚着罗大爷的情绪并认真记录下反映问题。
 
  第二天上午9点,驻东岳镇巡察组的谈话室里,虹桥社区书记向某坐立难安,两手来回搓,他是负责该社区收缴农保金的责任人。 

   “向书记,你从事多年新农保工作,今年因为你个人原因,没有及时将虹桥社区居民的农保金入库,群众的利益如何能得到保障?”巡察工作人员一针见血。

   “因为社区其他工作太忙,农保金宣传和动员没跟上进度,错过了农保金缴纳系统关网时间。现在我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面对质询,向某的脸一阵红一阵白。

    经核查,东岳镇虹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某收取2017年农保金1.83万元,滞留至2018年3月区委第四巡察组发现后才上交区农保金专户,造成126名缴费居民的居民参保权益受损。鉴于其在初核期间,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并愿意承担补偿居民损失5893.58元,向某受到党纪处分。

  【夏】  “火热”的测距轮

  2018年6月,区委巡察青宁镇党委动员会结束后,第四巡察组进驻设在青宁社区的办公点,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驻点巡察工作。

  蝉鸣声声,诠释着夏的酷热。“近几年,贫困村红专村的道路项目不少,为了核实一些问题,我建议需要借测距轮来实地走一趟,怎么样?”年近6旬的巡察干部周成礼说道。

  “要得!明天就去区脱贫攻坚办借,下午就可以测!”巡察干部李代荣一口答应。

  烈日当空,乡村的道路被晒得滚烫。“周哥,你最近身体不太好,前两天还在输液,天气这么热,让我们去就行了。”大家对周成礼关心道。

  “我那是老毛病不用在意,现场我必须要去!”周成礼说完,拿上一顶草帽就出发了。

  经核查,区委第四巡察组将红专村(村、组)道路硬化、加宽项目涉嫌骗取国家资金等相关问题线索向区纪委监委进行了移交。

  【秋】 “变味”的红色教育活动

  按照巡察莲管委工作方案的周计划,2018年9月17-19日,党建小组实地走访所辖石莲花、邱家店、长岭社区。

  “近年来,为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你们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哪些具体的党组织活动呢?”副组长杨婧与社区党员同志的谈话交流分别进行中。

  “我今年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七一党员活动,到湖南韶山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回来的时候走的张家界......”石莲花社区党员李某不经意的说道。

  现场的走访、谈话,往往能反映一些违纪违规问题的蛛丝马迹。经核查,石莲花社区党支部于2018年6月21-24日到湖南韶山开展“接受红色洗礼,传承伟人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擅自改变路线绕道到张家界风景区公款旅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社区书记杨某、主任王某、副书记张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冬】 “巡察赶场”正当时

  “檬双乡的父老乡亲们,我们今天在这里设置了巡察工作宣传展览和信访接待点,另外还给乡亲们带来了宣传小礼品,欢迎大家过来看看!”区委巡察办副主任陈明伟的开场白很接地气。

  蒙蒙细雨中,宣传点人头攒动,置办完年货的村民纷纷驻足在宣传展板和咨询点前,冬日里的赶场天很是热闹。

  “同志,我想问问,你们得不得管院坝井水被养猪场的粪水污染这事儿?”一位老乡在信访点问道。

  “您住在哪个村几组?我们一定调查了解清楚怎么回事。”巡察干部拿出登记本,认真记下。

  经走访核查,檬子村、小锣村8户养殖大户存在污水直排,造成周边农田严重污染、2口饮用井水质量严重不达标无法使用、沙滩河水库备用水源地受到威胁,巡察组立即向檬双乡党委发出《巡察整改建议书》。

  “这下养猪场的粪水再也没有直排了,环境也整洁了,谢谢巡察干部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问题得到了解决,小锣村的村民很是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