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找准“微切口”向“微腐败”开刀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 万源市纪委
  好心人为贫困大学生捐款3000元,有2000元到了村干部手里;老百姓的粮食直补款,村干部合伙以亲戚的名义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今年来,为有效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万源市纪委从惠民资金发放、涉农资金监管等方面,找准“微切口”,切实向“微腐败”开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召开违规资金清退会现场

 
找准“切入点” 让腐败无处遁形
  为实现以“小切口”推动“大格局”,市纪委将城乡低保评定、村(社区)“三资”管理、惠民资金发放监管等方面通过查台账、看资料、问群众等办法作为切入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现在巡查组动真格了,在我们村好几个地方都设置了举报箱,还公开了举报电话,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直接举报和反映了,而且举报的问题也会马上给予解决。听说,前段时间有人土地补偿款被克扣了,举报后村组干部都被处分的。”黄钟镇马蹄村一村民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100余条,违纪线索60余条,整改70余条,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整改实。
 
深入基层了解收集问题线索

 
紧盯关键人 “无微不治”治腐败
   “我真后悔当初一念之差,犯下了这么低级的错误。哪个想得到因为330斤肥料,不但让我丢了官,更让我丢了脸。”曾因克扣村民复合肥330斤,受到党内警告的秦河乡三官场村花山组原组长蒲兴胜悔悟地说道。
  沙滩镇朱家沟村坑塘组组长刘向基利用职务之便,将村民赖某所缴纳的1000元参保资金据为己有;庙子乡沙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马龙德在为村民蔡某办理小孩入户手续时,违规收取好处费1000元......这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微腐败”案例无不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将违规资金交到青花镇窝窝店村窝窝店组

 
开好清退会 老百姓收获“红利”
  今年以来,涉及侵占、挪用、克扣、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的违规资金公开清退会,在该市各地迅速地行动起来。涉案民生资金公开清退会是万源市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这种形式旨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反腐成果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并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形成震慑。
  据悉,像大竹镇、白羊乡这样的违规资金清退行动,已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共退还违规资金88万余元。这既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也激发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