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用“廉洁”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人生价值取向就像穿衣服扣纽扣一样,如果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剩余的纽扣都会扣错……。万源市在“廉洁细胞”创建工作中用“廉洁”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一走进太平镇小学,这条廉洁教育警示语格外醒目。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太平镇小学充分挖掘校本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廉洁文化元素巧妙融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利用鱼池景观为背景,打造出微景观“廉池”,引申出姜太公钓鱼、公休仪拒鱼、羊续悬鱼三个关于“鱼与廉洁”的故事,时刻警示全体教师要经得起诱惑,廉洁从教,清廉为人,教育学生从小养成敬廉崇洁的高贵品质。

  “‘廉洁学校’创建工作,我们不仅仅是抓廉政文化打造,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把廉洁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让清正廉洁成为全校师生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太平镇小学校长徐斌说。
 
  阳光校务显廉洁。学校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做到件件公开无遗漏,事事人人都知晓。“现在学校利用‘阳光校务’公示栏,将学校采购申请、发票清单、使用保管等过程资料进行及时公开,让我们这些教职工明明白白”该校教师何刚说道。 
 
  学科渗透悟廉洁。深入挖掘语文、思想品德、社会等学科内容中廉洁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廉洁思想教育。此外,学校编制廉洁教育校本教材《廉润童心》,并开设廉洁教育课程,让廉洁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至植根到孩子们的心田。
 
  经典诗文诵廉洁。通过国旗下诵读廉洁古诗词,选编、传唱“廉洁童谣”,读一本廉洁教育书籍,命名花草树木并配上廉洁诗词让学生朗诵等方式,把廉洁教育和经典诗文诵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汲取廉洁文化的养分,让廉洁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家校互动促廉洁。搭建学校与家长、社会的沟通桥梁,成立家长监督委员会,定期向家长发放廉洁教育宣传单,宣传我国历史清廉名人以及廉洁诗词警句。同时,通过开展“牵手”活动,向父母讲廉洁故事、向父母朗诵廉洁诗歌、邀请父母共同办廉洁小报,润物无声地让学生、家长受到教育,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助推社会肌体廉洁。
 
  “全市学校在‘廉洁学校’创建中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活动为载体,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洁细胞”建设体系,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思想道德意识,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据该市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荐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