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深入基层“大走访”上门问诊找“痛点”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我想反映我们村口那条道路问题,很早以前就说修了,但到现在都没落实,严重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
  在万源市黄钟镇开展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认真倾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并询问相关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给予答复,并建立台账,将群众反映的事情原滋原味地带回去,进行分析处理。这只是万源市在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征求意见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万源市动真碰硬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据悉,在问题梳理环节中,为把“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收集”四大活动做细做实,该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和市委书记信箱、“12345”市长热线的群众诉求收集作用,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选聘1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话务员,通过打电话调查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电话调查的第一天,我们就收到老百姓的意见建议600余条。”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市还设计制作了“不吐不快,把最不满意的事说出来”微信二维码,张贴在医院、学校、商场及人口密集的场镇、村落等地,为群众“吐槽”提供方便快捷的途径。通过“大走访”,挎包宣传小分队成员,随手拿出征求意见“二维码”主动为不会进行手机操作的群众,扫描二维码,耐心讲解并一对一地进行操作指导,让老百姓敢说真话、说实话,免去了后顾之忧。“原来这么简单,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我就可以留言了,这么多年心里的不快,终于可以说出来。”正在进行手机微信留言的王大爷,一边留言一边笑着的说道。


石窝镇开展“政务进村落 下访察民情”活动
  结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大走访”活动,各地还积极开展“大接访”、政务服务进院坝、进村落等活动,让老百姓一边在家门口把事办了,一边又把需要解决的难事说了出来。“我们通过这样的走访,主要是想听到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把他们反映的问题收集好带回去,当好群众的‘传声筒’,最终解决他们的民生实事。”据万源市纪委信访室干部赵一民介绍。
  “纪检机关‘零距离’进行大走访和接访,充分体现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的创新,让我领会了各级领导抓腐败工作和重视民生工程的决心,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很欣悦。” 一位前来咨询的农民工高兴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大走访”活动50场次,共接待来访群众6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决信访问题500余件,接收群众建议20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