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用“活案例”精准治“未病”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他没有坚守住法纪底线,贪欲的口子一旦打开就收不回去了,到最后自己都没意识到已经滑向犯罪的深渊,大梦初醒,后悔余生,其教训值得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日前,万源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宋春光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时,仔细剖析了原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股原副股长邓某贪污案案发原因。
  这是万源市利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老邓,本是个能干人,却没能过‘廉洁关’,曾经的‘身边人’,就成了‘案中人’,看到他失去自由的痛苦让我很受震撼,这也给我敲响了警钟,一定要永葆廉洁自律!”课后,该市自然资源局一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要让警示教育发挥最大作用,就必须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点对点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身边‘活教材’,破除干部‘看客’心理,有效治疗未病。”近年来,万源市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盯紧“重要岗位”,瞄准“案发地”,三个关键点,充分利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案发地民主生活会、编制警示教育录、观看廉政话剧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选取教材,灵活运用教育手段,进行精准教育。同时,该市充分利用“廉洁万源”网站、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用‘活案例’更能警醒教育对象,让党员干部看到腐败并不遥远,抵制腐败也不只是别人的事。”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正风反腐,只有行动派、没有旁观者,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万源市充分利用身边“活教材”来警示身边人,让全市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真正达到了“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目的,进一步推动万源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截至目前,已有36个单位“一把手”利用本地典型案例为本单位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
  (撰写: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