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运用监督“利器”让监察建议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经审查调查发现你单位在城市建设征地补偿款发放工作中存在不及时的问题,请予以限期整改……”这是万源市监委向太平镇党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也是2019年万源市监委发出的首份监察建议书。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不断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特点, 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制度建设不到位、履行职责不担当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全力彰显执纪审查的力度和硬度。
 
万源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回头看”督察问题整改情况
 
  “这么多弃渣堆放堵塞河道,都成堰塞湖了,太危险了!。”“如果不马上处理必将造成重大安全隐患。”万源市监委在案件查办中,发现官渡镇胡家坝村河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向官渡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官渡镇政府根据其建议,立即组织镇相关部门疏通河道,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科学运用监察建议书这一法治手段,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履职存在的问题亮出‘利剑’,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万源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唐天宽如实说道。
  同时,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地见效,对下发的监察建议书,万源市监委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通过采取电话督办、现场检查、不定期“回头看”等方式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明确要求在30个工作日内提交落实情况的函告,并责成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到位,避免走过场、打折扣,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监督质效。
  “我们要更好更规范运用察建议监督‘利器’,瞄准病根对症下药,让监察建议书成为解决具体工作的‘催办书’、提示风险的‘预警灯’、祛除病灶的‘千金方’。”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
  截止目前,该市监委已先后向市直部门和乡镇党委下发了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整改问题32个,有效促进了干部工作改进和作风转变,进一步强化监督了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切实发挥了监察建议书的源头治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