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万源: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让监督直达“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 万源市纪委监委
  “公开内容栏中书,认真审查不马虎。内容时间要准确,程序合法才要得……”

  近日,在玉带乡召开的村务监督工作培训会上,万源市纪委监委干部用一句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级监督规则指南,为与会的村级纪检委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今年以来,为提升村(社区)纪检干部业务水平,该市纪委监委创新把村(社区)监督事项和工作方法编纂成《村(社区)监督规则指南》。《村(社区)监督规则指南》将两务公开、资金资产管理、干部作风等监督事项编写入内,通过深入全市31个乡镇(街道)召开村(社区)监督工作培训会,使每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书记)都能熟练了解村(社区)监督规则。

  “我市村(社区)纪检委员年龄偏大,学历较低,普遍缺乏必备的业务知识。我们以‘接地气’的方式普及监督规则,助力他们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村(社区)监督规则指南》在基层引起了广大干部的好评。“做好监督,确实很不容易。之前对监督工作一头雾水,现在有了监督指南帮忙,一下就敞亮了。我一定把监督的‘活’干好,不辜负党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曾家乡曾家村纪检委员梁学武认真地说道。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前哨”作用,由乡镇(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各村(社区)纪检委员集中学习《警示录》和观看警示教育片,提升思想认识,筑牢廉洁“防线”。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由乡镇(街道)纪(工)委统派统管工作机制,用实战进一步提升其履职能力,从而全面提高村(社区)纪检委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为全市31个乡镇(街道)298个村级(社区)监督组织配齐村级纪检委员(书记)298名,组织各类培训400余场次,发放资料2500余份,切实为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