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汉:对全县112所学校开展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 宣汉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发展的背后还隐留着沉疴顽疾。这次专项巡察为我们找到了‘病根’,开出了‘良方’,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要切实行动起来,狠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药到病除’”在专题汇报上,达州市宣汉县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廷教讲到。宣汉县针对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不力、违规征订使用教辅资料、党员意识淡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县委决定对全县112所学校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聚焦发现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全县教育系统问题“清垢见底”。

  在“专”字上做文章 多渠道收集信息

  “这位老人家,你是送孙儿读书啊,在哪里读书,几年级了,学校收过啥子费用没得?”专项巡察组干部利用上班乘坐公交车空闲向群众了解情况。

  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巡察组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了解情况,掌握与教育行业、学校管理等有关的文件、规章和制度,组织巡察干部学习和研判,做足巡前“功课”。巡察中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被巡察学校提供资料,主动与学生及学生家长深入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学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在“准”字上做文章 “点穴式”剑指问题

  “组长,你看,这个学校2013年以来发放的津补贴有点多。”

  “认真核实,把具体以什么名义、发了多少钱按年度统计出来。”这是巡察组干部正在向组长汇报发现的情况。


巡察组工作人员查阅新华中心校账务资料

  巡察组采取查阅账务、调阅资料、走访座谈、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问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找相关人员专题询问了解、调阅相关工作资料、核实数据、实地走访,确保每一个重点问题都调查清楚。同时,细查深究,抽丝剥茧,投入更多精力把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查清楚。此次巡察共发现问题69个。

  在“严”字上做文章 挥利剑转变作风

  巡察既要发现问题,将问题查清查透,更要发挥严明政治纪律的震慑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


巡察工作人员在南坝镇第一小学核实教辅资料

  在巡察天台中心校时,巡察组发现该校两名教师存在擅自篡改出差文件多报出差补助的问题。“这件问题线索反映出部分教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也说明教育系统‘四风’问题依然突出,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必须从严从快处理,刹住这种弄虚作假的歪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通表示,会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对该案件开展调查,并针对该校两名教师的违纪事实,分别给予两人行政警告处分,在教育系统引起较大震动。

  在“透”字上做文章 重整改促进治本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教科局不回避不护短,主动认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专项巡察反馈会上,县教科局有关负责人诚恳表态。

  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分类整理,及时按程序移交的同时,巡察组重点督促教育系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县教科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制定《关于加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等规章制度14个,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截至目前,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共立案审查调查17件25人,党政纪处分5人,免除校长职务3人,诫勉谈话56人,提醒谈话14人,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
  (罗怀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