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汉:清廉之风沐浴师生 清廉之气养育校园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 宣汉县纪委监委
  “司马迁任太史令时,朝中最得势的将军李广利想笼络司马迁,好让他为自己在史书中美言,特派仆人给送来一件十分贵重的礼物……”近日,在宣汉县第二中学内的林荫小道边,不少学生正驻足乐道《司马迁退礼洁身》的廉洁故事。

  近年来,宣汉县纪委监委以“廉洁学校”创建为契机,在全县200余所中小学稳步推进“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努力营造“敬廉、学廉、崇廉”的良好氛围,让清正廉洁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绽放出朵朵“清廉”之花,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
 
  以“正师风”促进“廉行风”。强化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结合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自尊自爱、廉洁从教”活动,争做“四有”好教师。以教职工大会、教研活动、专家讲座、学生和家长评议、校务公开等,开展“廉洁从教”公开承诺。开展学校领导廉洁从教“三带头”活动,以此辐射党员干部、全体教师形成风清气正的行风。

  以“活教材”挖掘“廉元素”。认真挖掘和梳理教材中的“廉洁教育”元素,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在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渗透廉洁思想,增强廉洁教育的时效性。
以“多载体”丰富“廉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大手牵小手、廉洁手抄报、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教育的双向性,达到教师、学生、家长的互动,形成廉洁理念由教师带动学生,由学生影响家长,由家长辐射社会的良性循环,扩大廉洁教育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接受能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清廉教育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廉洁意识,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宣汉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