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报告抓落实|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任务部署部分总体要求中提出,纪检监察工作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并在部署“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任务时,指出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

  对脱贫攻坚“四不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2019年3月,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同年4月,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500多万,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770个贫困县已经或拟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外,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但是,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成果,巩固成果的任务更为艰巨。剩下没有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和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必须攻城拔寨,啃下硬骨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决战脱贫攻坚挑战更加艰巨,必须再加把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加强对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为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各级纪委监委要聚焦监督重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人掉队。要做实做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扶贫脱贫两不误。落实全会要求,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好春耕生产、涉农企业复工、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应对疫情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在南疆四地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0个深度贫困县,紧紧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腐败行为,保障贫困县顺利完成摘帽任务。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贫困状况将发生重大变化,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脱贫摘帽后监督不松劲,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四川对于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加大蹲点察访力度,及时约谈提醒影响脱贫攻坚绩效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批分次对已摘帽县开展“回头看”,密切关注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西藏紧盯扶贫产业项目效益不高,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查对扶贫项目资金动坏心思、伸黑手行为,推动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完善贫困预警监测体系,推动巩固脱贫成果。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加强对已脱贫摘帽县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发展内生动力,完善乡村治理,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