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好工作18法》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 达州市纪委监委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干好工作18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推文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特别是受到广大机关干部的转发点赞。初次接触这篇文章时,我仅仅是草草扫了一眼小标题,把它与大多网络“心灵鸡汤”式文章混为一体,并未在意具体内容。直到周例会和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安排了学习任务,我才再次翻开这篇文章认真学习、细细品味,竟发现它是转变思维方式、推动工作取得进步的“法宝”。在学习过程中,我紧密联系实际,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深入体会“机关工作18法”的要点和精髓,促使自己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意识、转变方式方法、提升业务水平,推动

  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以责为重,注重提升担当意识。何为担当?我的理解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因此,担当与责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责任担当”也就成了一个词组。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责任担当是一种人生态度。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选择了,就要培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责任坚守和精神执着,认认真真谋事,踏踏实实干事,不马虎、不敷衍,不做文中提到的“差不多先生”。责任担当是一种职业素养。履职应尽责,忠于职守、恪守本分,应当熟悉自己工作岗位的职能职责,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就要担起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责任担当是一种奉献精神。每个岗位都有其本身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机关干部,面对繁杂的事务性工作,要学会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力戒浮于表面、处事焦躁,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赢得组织的认可和同志的信任。

  二是以学为荣,注重提高自身素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年轻干部,自身能力素质的积累应是追求事业进步的基础。学习力的高低往往是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重要因素,纵观我们身边的同学同事,大家在起点一致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些人不久后便脱颖而出,我想那些优秀的同学同事无一不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人,因此,要勤学习、善思考、多实践,要将学习和工作有机融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学中悟、在干中悟。扎实打好理论基础。理论是人类社会实践成果和经验的总结,只有坚持学习研究理论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更能让我们牢记从何而来、将去何方。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干好本职工作是立足之本,而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需要不断学习、更新、掌握业务知识,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让“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成为始终的追求。注重拓宽学习领域。努力克服实用主义思想,增加学习的宽度和广度,注重不同学科、不同门类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不断拓宽眼界和视野,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启迪思想、指导行动、推动工作的“催化剂”。

  三是以和为贵,注重培养大局意识。世界上没有一个事物能够孤立存在,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因此,要注重培养“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大局观。工作中讲协作。我们所处的单位、科室是一个集体,要想集体出新彩,必须树立“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意识,提高团队整体作战能力,超越个体认知和个体力量的局限,切实发挥1+1>2的效应。

  处事讲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中,向上请示报告要及时,绝不擅作主张、妄下定论;执行决定要迅速有力,绝不推诿拖延,努力做一个让领导放心的人。对待同级需真诚,尊重对方,学会换位思考,切忌以自我为中心。对下沟通要体谅,切忌颐指气使、口大气粗,要真诚地关心关爱他人。情理要融合。结合我目前从事的组织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较强,且关系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关注度较高,因此,工作中应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落实好各项政策。与此同时,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又要深入调查研究,因事因人施策,推动形成情理相融的良好局面。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