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四川:宣汉县学校食堂里的“缩水牛肉”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 廉洁四川

  “根据你校食堂账务反映,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学校分3批共计购进牛肉3203斤,然而从这些学生食堂出库资料及签单下锅表册统计,用于学生食堂的牛肉总共只有1507斤,剩下的1600多斤牛肉哪里去了?”宣汉县委巡察组在整治教育系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天生中学时,通过查阅账目发现这一问题。

  “采购的新鲜牛肉,水分含量较重,食堂加工人员要先进行粗加工去腥,导致水分流失,签单下锅表册中的数据是加工后的牛肉……”食堂经办人员面不改色,解释得好像在理。

  “一斤牛肉经过加工,究竟会流失多少水分?”

  “大概15%……”

  “既然只有15%,你这牛肉重量都减了50%多了,你又怎么解释?”

  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追问,经办人员说话开始吞吞吐吐。最终,在铁证面前不得不坦白承认做假账虚列开支的违纪行为。

  已经过去近三年的事情,牛肉早已下锅,究竟学生吃了多少,这本是一个很难还原的问题,然而在纪检监察干部严谨务实的调查中,还是发现了“缩水牛肉”的猫腻。

 

监督.jpg

宣汉县纪委监委干部正在讨论案情(罗怀鼎  摄)

 

  事情得从2015年底天生中学产生的资金缺口说起。因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和教师食堂管理不规范,该校出现了4.7488万元的资金缺口,在研究如何解决这笔资金缺口的班子成员会上,副校长刘某心生一计,建议从学生食堂经费进行解决,班子成员竟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并集体决定由刘某来实施。那次会后,刘某便安排负责食堂采购的职工虚报采购牛肉3203斤,单价28元/斤,实际采购1507斤,虚列食堂开支4.7488万元用以解决上述费用。

  刘某作为该校副校长,为人和善、关爱学生,工作上勤奋敬业,深得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认可。然而,正是这样一名优秀的副校长为解决学校经费问题,竟然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学生食堂的主意。

  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看似解决了该校财务危机,实则埋下了祸根。该县委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后,迅速撕开了“缩水牛肉”的伪装,在事实面前,刘某只得坦白交代了自己套取学生食堂经费的问题,最终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

  “我身为学校行政领导,无视财经纪律,在重大事项决策会议上置纪律规定于不顾,妄言建议,在实际操作中违纪违规、虚列开支,致使学校和自己严重违纪,对此我深感愧疚与自责。”刘某在检讨中这样写道,“今后,我在工作中要引以为戒,时时处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廉洁从教、守纪做事。”

  “专款要专用,使用学生食堂经费购买牛肉为学生补充营养,这才是正确做法。但虚列开支,用以解决其他资金缺口,这种‘挖肉补疮’的行为必然会受到纪法追究。”该案调查组负责人说道。

  去年以来,宣汉县扎实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治理,探索“专项巡察+专项整治”的同步治理模式,通过专项巡察提前介入、专项监督同步开展、执纪审查深度推进,分批次对教育系统112所学校开展专项巡查。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共自查自纠问题425个,整改问题392个,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75人,3名校长被免职,教育系统349人次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131.3万元,教育系统沉疴积弊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获得当地群众广泛点赞。(作者:罗怀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