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四川:达州市合并精简工作群 为基层干部“线上减负”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 廉洁四川


纪检干部正在讨论有关形式主义问题线索(唐富菊  摄)
  “组织工作群、宣传工作群、党建工作群、干部之家工作群……从各单位一个,到各科室一个,这几年微信工作群越来越多,手机也‘越来越忙’。”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中,宣汉县黄金镇从事党建工作多年的干部周建坦言,许多通知只是在微信工作群上发,要求第一时间回复收到……每天都在各类微信工作群的“轰炸”中度过。
  “吃饭、睡觉、节假日都要及时关注微信群、QQ群,看看有没有临时通知被错过,感觉自己生活已被各类工作群给绑架了。”达州市宣汉县毛坝镇刚参加工作的小李坦言,每天打开微信群、QQ群回复上级通知、汇报工作进度、上传资料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之一。
  “由于每天应付手机APP系统和各种各样的微信、QQ工作群,部分乡村基层干部主要精力放在应付手机上,导致工作搞形式、走过场。”达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崔仕春表示,以“现代化办公”的名义搞形式主义,基层干部被繁多的工作群所“绑架”,究其原因是对“痕迹化管理”的形式主义化。
  据了解,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达州市纪委监委调研后决定,以清理微信、QQ工作群为切入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凡要求通过QQ、微信、专用APP等载体晒工作痕迹的进行全面清理,不得简单以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对全市各种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系统平台、手机APP等进行全面清理,除中央、省明确规定和要求外,不得提出硬性要求。
  正人先正己,该市纪委监委刀刃向内,首先作出表率,带头对机关微信、QQ工作群、业务报表、监督检查等进行全面精简合并,把对外的5个QQ群整合为1个“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群”;把对内的6个微信群整合为1个“全市纪检干部群”;将案件质量检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检查、纪检监察组织履责情况检查3种整合,每季度开展一次抽查……近日,督查各地各部门通过全面排查梳理,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
  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全市共取消、合并各种微信、QQ工作群1000余个,给手机“瘦身”,给基层干部减压。基层干部这样反馈:“五花八门的微信、QQ群清理整合后,没有了应接不暇的群消息,清净了不少,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把工作做深做细,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作者:邱霞  李兵)